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系开展线上教学“教与学”交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增强学生在线上教学中的获得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院思政系2022年1012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交流研讨活动,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思政系全体教师及20、21、22级各班学习委员。

本次会议主要探讨线上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

首先,各班学习委员从学生角度出发,反馈了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师生互动、学生学习成果的评价反馈、考勤监督、设备故障及线上教学趣味性不强等问题。

其次,教学督导何家理教授、冯丰收教授、雷红霞副教授、纪安玲副教授通过督导听课归纳了线上教学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虽然线上教学节约能源开支,教学时空变化灵活,但师生互动效果不佳,监督不够。建议在教学中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打开摄像头,有利于监督学生学习。第二,教师要有意设置问题增加互动。第三,督促学生做课堂笔记并拍照记录。第四,有效利用平台数据记录,掌握出勤情况。何家理教授就学生的学习笔记为大家做了分享展示。

最后,单林波院长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克服困难;坚持学生主体,教师主动为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及优质学习资源,同时引导学生学会学习。

近年来,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反复,使得线上授课成为常态。线上授课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这也是我院思政系教师不断探索的问题,因此,此次召开专题交流会,为各位教师不断改进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建议,老师们均表示活动十分必要、受益匪浅。

(撰稿/张晔 审稿/王晓霞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