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难忘春晖——余祖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冬日的午后,天有些阴,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几片黄叶在风里轻轻地旋转飘零。不禁想起李太白的“地冷叶先尽,谷寒云不行”来。正自发呆,电话响了,一个纯净的声音随着电波传来:校友会,学院,校庆。几个词像一把明亮的锤子,霎时敲开了记忆的大门,纷至沓来的思绪片段迅速在脑海中绽放......

    那一年,带着羞赧我跨进了母校的大门。负责报到的老师说,写几个字吧。我遂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安康师范专科学校。自那一刻起,便与母校结缘。

    记得十年前的那个夏日,我们结束毕业典礼走出礼堂的时候,泪水刹那间在眼眶里打闪。我努力控制住自己的感情,怕别人看到我的眼睛。但这时礼堂内响起了《让我再看你一眼》的旋律,周围顿时一片哽咽之声。我与几个同窗终于克制不住,相拥而泣。母校,那一刻在我们的心头你是那么的清晰和沉重。我们一起放声歌唱:让我再看你一眼,我要把你记在心间。

    十年前的母校,简朴而美丽。春天,校园姹紫嫣红,夹竹桃开得很艳,花气袭人。坐在教学楼前的草坪上,可以听见朗朗的书声和优美动听的音乐。我们经常三五一群在草坪上看书,聊天,抑或集体发呆。夏日,粗大繁茂的梧桐遮掩了整个甬道,校园里一片葱绿,爽气宜人。各个社团如英语角、文学社、演讲所、书画社等都选择在其下举行活动。饭后或者休息时间,游走其间你会听到激昂慷慨的演讲,清晰纯正的英语对白,美妙的吉他曲子。这时师生们的文墨之作会在林荫下长长地挂起来,令你大饱眼福,流连忘返。秋冬之际,校园更是流光异彩,青松、黄叶、红梅、白雪,以及晨雾里早读或锻炼的人影,一起构成了冬日校园的雅致。

    是的,那时母校的确不大,甚至说简陋。但她却像一位不富裕的母亲,竭尽所能为我们提供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条件与平台。母校校风良好,教师谆谆教诲,学生勤奋学习,尊师爱生蔚然成风,这是人性化的教育,高尚而完美。当时母校的大礼堂前,常年挂着一副标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一直认为,这可能是对师范的最好诠释。虽然毕业后,我没能从事教育,但那句话已然成了人生追求的一个标杆。母校教育方法不拘一格,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记得在那个秋季,母校将我们送到了一个县城的学校实习。学生、老师、学生的角色,在我们身上不停地演绎。课堂上我们是老师,用母校传授的知识浇灌着学生,课后,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在河边洗衣服,谈天,沿着田垄去家访。在那里我们既发现了自己知识结构上的缺陷、不足,又找到了为人师表的快乐和尊严。多年后想起,那段日子真如诗一样美好。

    母校对学生极其负责,关爱备至。记得一个冬天,我生病住院。老师组织同学轮班照料我。住院回来后,又安排人员为我补课。现在想来,就如昨天。老师和同学们的音容笑貌一一地呈现在眼前,美好温馨,令人感动。

    记忆中母校的图书室总是整洁明亮,每晚都挤满了人。大家像一群饥渴的路人趴在知识的泉眼上拼命地汲取。如果说我现在还有一点语言及文史的底子,得全赖于母校的赐予。毕业的时候,我曾偷偷地将借书证复印了一份作为留念。母校周末活动很多,有舞厅,还放电影。我们有时会选择爬山。记得那时母校的后面全是一片庄稼地。到了春天,满山遍野的油菜花,金灿灿的,将人的心都照亮了。现在那里是小区,成了钢筋水泥的森林。

    流年似水,十年从指尖划过。

    十年来,母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妻儿就在母校的身边工作和学习。经常下班接他们母子的时候,都会路过母校。母校的每一点变化,我都看进眼里,记在心头。母校先是升本,后来扩建,规模布局比过去气派合理得多了。这些都是校友们最乐见的。

    感谢母校的精心培育,在人生起跑线上给予了我们良好的教育。十年来,我在平凡的岗位上,一丝不苟,认真工作,也曾获得了较多的荣誉。虽无骄人成果,有愧母校和老师的期望,但也踏实快乐。

    有一次,五岁的儿子指着母校的大门,问;爸爸,您知道安康学院吗?我沉默了片刻,自豪地说,那,是我的母校。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谢谢您母校,不论生命之舟飘向何方,您都是我心中永远的牵挂和荣耀。祝福您母校,愿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在国家教育事业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余祖军,政史系98届毕业,现在安康市交通局工作。

    联系电话:1366915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