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就业政策 >> 正文

安康学院院系学生就业工作考评暂行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院学生就业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构建学生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有效促进学生就业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完善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激励各院系学生就业工作不断创新,努力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评原则

1.考评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考评,达到交流工作经验,促进毕业生就业,提高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2.考评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

3.考评周期为一年一次,对考评优秀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考评结果将与院系年终工作考评、绩效工资挂钩。

二、考评内容

(一)工作开展情况(55分)

1.领导重视,保障有力 4分

院系领导班子能够充分认识学生就业工作对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学校办学的重要性,切实把就业工作列入重要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院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需要,改善就业工作条件,为就业工作提供人力、财力、物力保障;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参与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全员参与的氛围。

2.制度健全,责任明确 5分

建立与就业工作相关的工作管理制度、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学生就业档案管理制度等,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就业工作有章可循。每学年就业工作有安排,有总结。

3.规范管理,优化服务 6分

坚持“规范、高效、便捷”的原则,认真做好毕业生生源审核、就业推荐、就业协议管理、就业率和就业方案的上报、档案转递等就业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牢记服务宗旨,切实为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4.加强教育,科学指导 11分

能够适应形势需要,切实转变观念,积极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职业意识,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设计;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强的丰富多彩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就业指导报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才观、就业观,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思想;注重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去,到艰苦地区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

5.就业信息化建设 4分

能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建立畅通的学生就业信息发布渠道,在院系网站主页中设立学生就业栏目,在院系学生集中地设有就业信息公布栏;积极推进就业工作信息化的研究、开发、使用,逐步构建起网上就业管理、服务体系,力争有效提升学生就业信息利用率和学生就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就业工作效能。

6.开发市场,拓宽渠道 15分

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学生就业市场调研和开发力度,坚持“主动出击”的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广泛建立学生就业实践基地等措施,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与合作,广泛搜集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建立健全本单位用人单位信息资料库和毕业生资源库;积极组织本系学生参加学院招聘会。

7.理论研究 4分

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学生就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就业工作实践进行理论上的探索、研究,不断创新就业工作方式和方法;积极承担大学生就业科研项目。

8.特色工作 6分

就业工作有创新、有突破、有特色,效果显著。

(二)工作绩效 45分

1.就业率(毕业生就业总人数与毕业生总人数之比)以学生就业处的统计、省教育厅审核公布为准。  25分

2.就业贡献率(院系毕业生就业人数与全校毕业生就业总人数之比)以学生就业处统计省教育厅审核公布的为准。  8分

3.国家基层项目(西部志愿者计划、大学生到村任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设岗位、大学生士官招录及参军等)就业情况录用率(院系当年毕业生录用人数与全校当年毕业生录用总人数之比),以正式录用通知或协议为准,学生就业处统计。5分

4.毕业生升学成绩显著,对就业贡献大  4分

5.毕业生自主创业典型  3分

三、考评方法步骤

考核工作分三阶段进行:院系自评、学校考核、总结及反馈考核结果。

第一阶段:院系自评

各院系要结合本院系工作实际,对照考核内容及标准逐项进行自评,完成书面总结,填写《安康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自评得分表》。

第二阶段:学校考核

       1.学校根据各院系自评情况, 由学生就业处组织考核组对院系就业工作状况进行检查考核。

2. 学生就业处分组调研、走访,通过查阅有关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各院系就业工作的开展情况。考评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有具体数据和具体纪录的项目以定量的手段打分,其余项目通过考察、座谈和问卷调查等定性的方式打分。考评采取听取院系介绍情况、查阅有关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式,逐项考评打分。

3. 进行综合测评、打分。考核总分值为100分,其中工作过程占55分,工作结果占45分。总分90分以上为优秀,80分以上为良好,60分以上为合格,不满60分为不合格。

第三阶段:总结及反馈考核结果

1.汇总全校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向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2.对考核成绩优秀的院系及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3.对考核成绩不合格或就业率过低的院系、专业,根据情况减少招生数量和限制招生。

4.考核结果作为院系就业工作奖励经费的依据,作为院系学生就业工作绩效工资评定的依据。

四、本办法自2009年起实行

附:安康学院学生就业工作考评项目与分值表

 

 

安康学院学生就业处

                                             2009年6月10日

 

 

安康学院学生就业工作考评项目与分值表(总分100分)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分值

考评内容

得分

组织

领导

管理

(15分)

领导

重视

(4分)

1

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实施“一把手”工程,成立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毕业生就业工作有专人负责

 

1

将就业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定期研究、部署

 

2

就业专项经费使用合理、及时、得当

 

制度

建设

(5分)

1

制定有院系学生就业工作管理相关规定

 

1

有院系年度就业工作计划和总结

 

1

就业工作档案的建立和管理,顶岗实习学生管理、就业流程管理制度等规范

 

2

就业推荐表和协议书管理规范严格

 

就业

工作

管理

(6分)

1

学生基本信息报送准确,无漏报、错报现象

 

1

及时准确地统计、报送就业工作阶段进度和就业率

 

1

学生诚信度高,自荐和推荐材料无虚假现象

 

1

在推荐学生择业中贯彻公开、公正、公平原则

 

1

毕业生派遣手续发放管理规范、准确,无丢失

 

1

无缺席学院就业工作有关会议情况

 

就业

指导

教育

及信

息化

建设

(15分)

 

就业

指导

(11分)

 

1

开展全程就业指导,不同年级开展不同内容的指导

 

1

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2

开展就业咨询活动、个性化指导和困难学生就业帮扶

 

1

开展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1

就业指导内容丰富实用,方法灵活多样,学生反映好

 

4

积极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就业报告会、专题讲座

 

1

就业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

 

信息化

建设

(4分)

2

院系网站主页设有就业栏目

学生集中地有就业信息公布栏

 

1

就业信息发布及时,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学生浏览多

 

1

利用网络开展毕业生就业推介及顶岗实习管理等工作

 

就业

市场

开拓

(15分)

市场

开拓

(10分)

1

有市场开发与建设年度计划、长远规划和实施方案

 

3

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广泛搜集就业信息

 

1

能够将就业市场开发与本系教学、科研结合起来,形成本单位教研职工全员参与的局面

 

2

建立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开展活动,有活动方案

 

2

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并定期跟踪

 

1

加强本系学科、专业和就业宣传

 

招聘会

(5分)

4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招聘活动

 

1

院系组织的小型专场招聘会情况

 

理论

研究

工作

创新

(10分)

特色与创新(6分)

6

就业工作有创新、有突破、有特色,效果显著

 

理论

研究

(4分)

2

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毕业生跟踪调查、就业市场需求调查,形成书面调查报告

 

1

参与学校、学院就业工作课题研究

 

1

组织就业研讨,撰写调研报告或发表有关文章

 

工作

绩效

(45分)

就业率

(33分)

25

一次性就业率

 

8

就业贡献率

 

其它

(12分)

5

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基层项目就业,积极引导学生入伍参军,成效显著

 

4

毕业生升学成绩显著

 

3

自主创业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