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研究中心承担编纂的《中国共产党陕西旬阳历史》(1921—1978)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25 来源: 浏览次数:

2月6日,研究中心承担编纂的《中国共产党陕西旬阳历史1921-1978)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继2020年3月研究中心完成《中国共产党陕西安康历史》(第二卷)编纂任务的又一项重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党史、用党史,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并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且必须修好。而学习党史、使用党史的前提是编好党史。为充分挖掘地方党史资政育人功能,2017年,经中共旬阳县委批准,县档案史志局(县档案史志馆)启动《中国共产党陕西旬阳历史》(1921—1978)编纂工作,制定编纂大纲并报中共安康市委党史研究室审定。2018年4月,县委印发《<中国共产党陕西旬阳历史>(1921—1978)征编工作方案》,2018年7月23日研究中心何家理教授通过陕西省政府网站公开招标中标,研究期限为2018年7月23日-2020年12月31日。



2018年7月启动编纂工作后,研究中心何家理教授带领编纂团队17人历时2年半的查阅资料和写作、8稿的修改完善,召开课题研究会议28次,终于推出了这部45万字的党史专著。期间,编纂委员会全体成员、市县党史专家以及相关领导等参与了审读、修改,为这部权威性党史著作出版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该书以时经事纬、寓论于史为原则,严格遵循党史学科时期划分的科学规律,注重体现时代背景和地方特色,结合旬阳的实际,按照章、节、目四级标题布局谋篇。全书共分10章39节117目,约45万字;卷首插页有与书中内容相关的图片24幅。

出版的《中国共产党陕西旬阳历史》(1921-1978)以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准绳,秉承尊重历史、存真求实的原则,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比较全面系统、客观准确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在旬阳发展和执政的艰辛历程,记述了旬阳人民58年间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平凡历程,展示了旬阳党员干部群众坚贞不屈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矢志不渝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风貌。书稿极具旬阳地方特色,一是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旬阳作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作用和红军早年在旬阳活动、转战情况记叙较详实;二是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旬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热火朝天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历史真实体现,使旬阳的读者倍感亲切,也更有利于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教训。与此同时,书稿坚持科学的研究方法,在充分研读史料和走访调查的基础上,既充分肯定了旬阳党组织领导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又实事求是地叙述了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曲折、工作上的失误和造成的不良后果,以及党纠正错误的努力,具有重要的政治思想教育意义。

该书的出版发行是旬阳县党史工作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是旬阳思想理论宣传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更是旬阳县为党的100年生日呈送的一份厚礼。该书为旬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了解党的历史,提供了生动的本土教材,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意义。

多年来研究中心利用自己的研究特长,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力,此次中国共产党陕西旬阳历史1921—1978的出版是中心服务安康当地社会文化建设方面做出新贡献。古人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修史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指导实践、推动现实工作。《中国共产党陕西旬阳历史1921—1978的出版发行,定会有效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对党的历史的坚定自信中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推动安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陕西旬阳历史1921—1978编纂期间,市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李家政、现任主任吴世珍、编研科长张涛等对编纂工作给予了精心指导和支持;旬阳县档案史志局王芳局长、李春明副局长,旬阳县特邀审稿人陈德智、田丽萍、陈守业等对全书进行了耐心审读并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中共党史出版社李亚平李东方两位责任编辑通过电话、QQ与课题负责人何家理教授反复沟通多次,就书稿观点及排版等问题与何家理教授进行充分协商;安康江南印务有限公司认真、圆满地完成了该书的编印工作。该书的出版发行凝结了安康学院领导、课题组成员及相关部门的共同汗水。

 

附课题组名单:何家理 赵宝云 冯丰收 魏龙田 王贤胥 罗春霞 尹行创 项晓静 雷红霞 纪安玲   王晓霞 韩艳梅   马媛媛 李净净   屈玉梅

(撰稿/王晓霞 审稿/何家理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