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汉江流域大学联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代表考察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8日下午3时,参加我校举行的2020年汉江流域大学联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的来自联盟的陕西、湖北、河南三市11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副校长、宣传部长、学工部长、马院院长及部分思政课教师共60余名代表考察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中心主任何家理教授向各位代表作了介绍。马院党总支书记田静、副院长单林波及办公室主任邓晖陪同了考察活动。




何家理向各位领导汇报了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实现高校马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三大功能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第一个方面科学研究。马院获批省、市、校科研平台各1个。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共有研究团队42名,确定了3个研究方向:陕南产业发展条件研究、生态环境建设研究、乡风文明建设研究。在产业研究方面制定白河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标准;生态环境建设主要研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质保护与补偿标准;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开展紫阳双坪村文明建设方案制定研究,陕南红色文化发掘创设安康微红平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出版专著12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获省级奖10项。
    第二个方面人才培养。安康学院前身是师范学校,围绕师范专业生说和写技能训练,探索出了“每人每周五分钟带板书口语训练”、每人每周200个钢笔字作业训练”、“手抄报制作训练”“组合式试讲训练”、“教具制作训练”等职业技能有效训练途径。说、写技能中进行德育渗透。我们技能室保存了自1988年以来三十多年师范生手抄报和钢笔字训练作品。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等50多位高校专家考察过职业技能训练实训室。亚运会、奥运会、世博会、亚投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都进入了手抄报年度训练主题,探索活动获国家、教育部、省6项教改项目支持,获批省精品课程、省教学名师、省教学团队、省一流课程、省一流专业等省级质量工程6项。

第三个方面社会服务。制定安康市脱贫退出评估方案,开展精神扶贫宣讲3个县15场3000多人次。帮助地方编撰地方党史,编写《中共安康党史》(第二卷)、《中共旬阳党史》(一二卷)、《中共岚皋党史》(一二卷)等3部党史,进入省党史专家库成员。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智库专家,服务地方得到社会认可。
   考察的代表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撰稿/陈皓 审稿/王晓霞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