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我系2011级历史教育专业完成《中国古代史》课程实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6-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2年6月12日,我系2011级历史教育专业学生在史学教研室老师项晓静、尹行创、王晓霞、陈翔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中国古代史》课程教学实习任务。中国古代史是历史学科的基础专业课程,鉴于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目的,充分利用安康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选择旬阳博物馆、旬阳民俗博物馆作为参观考察对象,指导学生亲临现场考察学习,对学生掌握课堂知识有重要的作用。

    旬阳县博物馆馆藏文物标本包括石器、陶器、玉、骨、铜、铁、瓷器等,种类丰富,品位较高,通过参观,同学们充分了解了汉水中游地区以秦汉文化为主、又融汇了巴蜀文化和荆楚文化而形成的安康地方文化特色,深刻感悟到中国南北文明的相互交流与渗透关系。

                               

 

                               

 

                               

 

                               

    旬阳民俗博物馆是陕南唯一的民俗博物馆,收藏着大量古家具、古陶器、古瓷器、古字画、碑刻、文案、兵器、钱币、老票证、老计量器皿、婚嫁、文化娱乐、宗教祭祀、农耕用品以及“文革”时期的各种文物遗存。同学们对馆藏种类繁多的民俗物品产生了极大兴趣,近距离观赏,细细品味,相互交流对藏品的见解及观感,将其与课堂所学知识相互印证,陕南地区从战国末期至民国年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基本发展状况得以实物化的呈现。

                               

 

                              

    本次课程实习通过对上述两个博物馆的参观,提高了同学们对中国古代史专业知识的感性认识,培养和增强了学生专业课程学习的兴趣及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弘扬了行知精神,同时也促进了师生间、同学间的交流与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