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我系大学生暑期开展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安康野生动物资源变迁状况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的培养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为了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了检验课堂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政治与历史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本系王晓霞老师的带领和安排下深入安康多个区县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主要是调研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安康地区野生动物资源的变迁状况。为了重建山川秀美的西部地区以及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现,从1999年10月开始,安康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转眼间,安康实施退耕还林已经有14个年头,在这14年中安康地区是否已经实现了生态环境的恢复和良性发展?今后的生态建设还需要重点做哪些努力?这些问题迫切需要解答。为此,政治与历史系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选取了在生态环境中具有指示意义的野生动物作为调研对象,在何家理教授、王晓霞老师的指导下首先制定了详细缜密的问卷调查表;之后,团队成员王磊、赵凯、陈安芝、熊垂巧等学生深入安康市所辖汉滨区、白河、旬阳、汉阴等区县多个乡镇的农村,深入退耕还林户家中调研。这次调研活动从7月20日持续到8月20日,历时一个月。虽然今夏的高温肆虐,但团队成员顶着骄阳和酷暑,认真细致地完成了500份的问卷。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除了到各退耕农户中进行调研外,还到当地乡镇各个退耕还林办进行了调查。

                    

                    

                    

                    

    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虽然团队成员遇到了很多困难,诸如调研的农村偏远且交通不便,许多被调研对象文化水平较低不能自行填写问卷表,暴雨过后自然灾害时常出现等,但是团队成员都一一克服。在问卷调查中,团队成员既承担了调研员的角色,还扮演者研究者的角色,他们需要不断地向农民解释问卷中的涉及的问题,诸如动物分类、自然灾害等级等,在调研中团队成员也能对自己已掌握的知识进行检验,实现真正的“学以致用”。在调研活动结束后,他们纷纷发出感慨: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服务社会,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