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访陕南避灾扶贫移民安置点七堰社区,感受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政史系政本2012级、社工2013级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12-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3年11月30日政史系政本2012级、社工2013级近百名学生在思政部副主任吴亚娥,政史系副主任单林波,专业课教师罗春霞、房春艳、尹行创、雷红霞、章倩茹,辅导员陈卓的带领下赴陕南避灾扶贫移民集中安置点——汉滨区七堰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教学,感受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一进七偃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灰瓦白墙的双排民居和在城市才能看到的高层住宅,去年过年的对联“八方支援情意长、七堰人民谢党恩”在青瓦白墙的映衬下,分外惹眼。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七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详细观看了七偃社区建设成果展,通过观看宣传栏,师生们对七偃社区的建设原因、建设过程、建设成就有了初步了解。

                

                

    随后师生们分成9个小组开展了以七堰社区建设现状为主题的问卷调查,调查了解七偃社区居民的就业、医疗、养老、教育等状况。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师生们对陕南移民大搬迁这项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移民搬迁工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感性认识。师生们发现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七堰社区已经成为安置建房、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主导产业、规范服务于一体、功能齐全的新社区,帮助了当地4000余名群众告别山地危居,做到了高山移民“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成为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的典范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样板。

                

               

               

               

               

               

    最后,师生们在七偃社区广场聆听了原七堰沟村党支部支书、现七偃社区主任黄峰所做的关于七偃社区避灾扶贫移民搬迁重建艰辛历程的专题介绍。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师生们不仅对陕西的整个移民搬迁政策有深入的了解,切身体验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爱,验证到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还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