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1-23 来源: 浏览次数: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体现。该课程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大任务,肩负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我国国情和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问题、促进大学生提高政治鉴别力和增强政治敏锐性、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职责,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同时也存在普遍性问题:对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的紧迫性认识不足、措施不力、管理不到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有被弱化的现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特别是缺乏既有渊博知识、人格魅力,又有教学热情的学科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学科建设基础薄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支撑不够;思想政治理课与大学生日常性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业课程、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不够,教学方式单一,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教育教学的吸引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的教学效果,中发【2004】16号、教社政【2005】5号、教科社【2008】等文件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根据文件要求,我院党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党发[2009]22号),组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明确规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各项保障措施。在学院党委和行政领导下,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取得较大的成绩。

    为了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实效性,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决定自2010年9月起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试点改革,现将实施意见下发,请遵照实施。

一、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领导小组

组长:何家理   副组长:吴亚娥

成员:谢安国   吴大康   单林波   李峰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考核方式改革的具体设想

    为了探索出符合我院实际情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应该遵循先试点、再推广,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改革路径。具体来说,就是先办好几个教改试点班,每个试点班的教改侧重点不同,然后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到一门课程的全部授课班级,进而推广到所有4门课程的全部授课班级。试点班级授课应以专题讲授为主要教学方式。关键在于办好以下几种教改试点班:

 1、组合式教学试点班                         

    由一个教师将一门课一讲到底的做法是“承包式”的教学方法,而一种“组合式”的教学方法应该大力推广。具体来说,就是由多个教师来讲同一门课的不同专题。可以由系上带过相同课头的6—7位老师每人选择2—3章的内容,按章节顺序依次给同一个班的学生上课。

  2、学生能力培养试点班

    选择一个人数相对较少的班,主要由学生自己讲课。学生们3—4人一组,自由结合,自选专题,自己备课、自己做课件。第一小节课由小组代表讲课50分钟,第二小节课由小组全体成员接受其他学生的质疑、提问、进行答辩,再由全班学生当场给该小组成员打分统计成绩,最后由教师点评。讲得好的学生,还可以去给其他系其他班级上示范课。

3、实践教学试点班

    实践教学不能占用理论教学课时,也就是要在理论教学学时之外,按照事先拟定的计划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1)组织全班学生看一些纪录片、资料片或者听取专题报告,教师统计学生出勤情况。

    2)每位学生在规定的周次内,选读原著或人物传记,写出读书心得,由教师评定等级并记入平时成绩。优秀文章在全班交流。

    3)全班学生分组进行社会调查,先明确组内分工,然后设计问卷,而后实施调查,回收的问卷和调查报告一并交给教师,由教师写出评语并记入平时成绩。

    4)利用在校课余时间,组织全班学生参观考察近一点的地方。利用寒暑假时间,可以组织部分学生参观考察远一些的地方。愿意去的学生自己应适当出一部分费用。

4、大班课堂互动试点班

    从我院现实情况看,以后思想政治理论课“大班上课”、“合班上课”还是主流,这就面临一个怎么开展提问、讨论等课堂教学互动活动的问题。比如,可以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自己起一个有特色的“组名”,提问回答、讨论辩论都以组为单位计分,组内成员共享该小组的成绩。这种做法应该能够扩大课堂教学互动活动的参与面。

    由于各种教学试点班的教改侧重点不同,平时成绩的计分方式就不宜整齐划一。但是,最起码要包括出勤分、作业分、笔记分三项,除此之外,教改侧重什么,平时考核就应该突出什么,这一点可以通过调整其权重来实现。同时,建议我院取消思想政治理论课全校统一闭卷考核的原则性规定,改为不同的任课教师或同一任课教师所带的不同班级可以采取不同的考试内容和考试方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考试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对学生评价方式的改变将引起对教师评价方式的改变。我们坚信只要循序渐进,总结经验,就会收到预期的成效。

三、改革试点课程及教师安排表

                                                                                     

序  号

改革试点模式

课程名称

班级(层次)

承担教师

1

组合式教学试点班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010“专升本”:汉语言文学

应用数学

财务管理

园林

王晓霞

陈卓

2

学生能力培养试点班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010专科:

文秘

应用电子技术

程颍

王开虎

3

实践教学试点班

 

《马列原理》

2009本科:

汉语言文学

纪安玲

4

大班课堂互动试点班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010本科:

英语

吴亚娥

四、改革试点过程管理

    系上定期对改革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听取师生意见,对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研究。改革所需经费从承担的校级教改课题中开支。本学期结束时各小组要形成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内容包括实施过程、成效、学生评价、存在问题、改进意见等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