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重温峥嵘岁月,弘扬井冈山精神——安康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2012暑期社会实践之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7-07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2日至6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程颖、王晓霞两位老师带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历史教育专业等11名同学奔赴中国革命摇篮——江西井冈山进行社暑期会实践考察活动,重温峥嵘岁月,接受红色教育。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1927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被迫转战到江西西南部而建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这里,毛泽东对中国革命的何去何从进行了冷静的思考,创作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的斗争》等一系列的文章,最终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这条道路最终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因此,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7月2日—6日,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先后参观了井冈山茨坪景区、黄洋界哨口、龙潭景区、小井红军医院、大井毛泽东旧居、杜鹃山景区、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博物馆等遗址。虽然每天的行程非常紧张,但在每一个景区和景点,同学们都能遵守纪律,认真参观学习,实地了解当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时的艰辛,亲身感受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历程,感叹井冈山人民对中国早期革命的巨大帮助。在黄洋界哨口,师生共同倾听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详细过程,参观了红军当年异常简陋的营房,瞻仰了小学课本《朱德的扁担》一文的真实发生地的容貌;在龙潭景区,亲身体会了井冈山的山大林深,也对红军作战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逃我追”16字游击战术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在小井景区,师生参观了井冈山斗争时期所建的简陋的红军医院,吊唁了因未被及时转移而惨遭国民党杀害的130名红军伤病员的英灵;在大井景区,师生参观了毛泽东在井冈山时的旧居;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师生参观了纪念堂、碑林、雕塑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共同缅怀了为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牺牲和从井冈山走出去为中国革命事业而牺牲的数万名的英烈;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师生参观了馆内珍藏6324件革命文物、阅读了5000余份文献资料、瞻仰了4000多幅历史图片。

                

    

                 

    

                 

    通过重走井冈山红色道路,同学们重温了80多年前井冈山的峥嵘岁月,并对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为深刻体会,这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参观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这种精神用于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不断创新,争取最大的胜利,让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在振兴中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不断被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