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延安精神——2013年“思政课”实践教学之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7-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3年7月10日——7月12日,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王开虎老师和数学与统计系马新华老师带领我院数学与统计系2012级11名学生,赴革命圣地延安进行了“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延安精神”为主题的暑期三天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实践活动,接受红色教育。

    革命圣地延安,在中国现代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特殊位置。1935年到1948年,延安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现存革命旧居140多处,其中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和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王稼坪;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旧址凤凰山;以及宝塔山、枣园、杨家岭等地。

                 

    在宝塔山下,仰视那傲然耸立的巍巍宝塔,同学们心中热血沸腾,“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贺敬之的诗句被大家深情地吟诵着,表达了心中无比的激动与崇敬。
    在枣园,同学们看到了当年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居住的窑洞,简朴中透着一股力量。侧耳倾听,似乎能听到毛主席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侃侃而谈时发表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也仿佛看到周总理手摇纺车的身影,感受到在吱吱扭扭的纺车声间体现出“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南泥湾精神。

                 

    在杨家岭,同学们参观了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人旧居、中央领导的办公室、延安中央大礼堂等。大家实地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亲身感受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历程,重温党的历史,陶冶精神情操,体验延安精神。

                

                

                

    此次延安之行,使同学们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今后自觉在实践中学以致用,不说空话,激发实干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