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网络思政新途径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06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对新时代大学生进行红色教育,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要求。习近平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为红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全面提升立德树人质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为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如何把“红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以概论课为例,探索利用“安康微红”微信公众号将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

             

      一、安康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与针对性

      安康是一块红色热土,是革命老区,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史和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安康富集的红色资源主要表现为革命旧址、战斗遗址、文献文物,标志性历史事件以及凝结其中的精神,通过“安康微红”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安康烈士陵园、牛蹄岭战役、红军镇的故事、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等等文章,这些鲜活的历史就发生在学生母校所在地,拉近了历史与现实的距离,学生情感上更易接受,思想上更易产生认同感,从而增强理论的信服力,实现本土教育资源课程化,提升概论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二、实现思政教育与艺术专业结合,提升艺术类学生学习的获得感

      考试是实现教育教学目标的重要手段,是教学的重要环节。考试方式的改革完善,必将引起老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从而促进教育教学效果的提高。概论课实施全程式考核方式,即考核从开学初到课程结束的整个过程都是考核的范围,总成绩由平时成绩与阶段性笔试考试成绩构成。针对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学生实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着手艺术类大学生思政课考核方式的改革,鼓励艺术类学生以艺术形式表现思政课的理论内容。在本学期概论课教学中,任课教师要求17级美术学4个班级的学生,每人创作一幅红色美术作品,作为一次阶段性考试成绩。同时,通过微红公众号将其中好的作品推出,供全体学生欣赏,这样的个性化考核方式既尊重了学生的专业特点又实现了思政教育的目标。美术学学生表示,这种方式既能把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结合起来,又找到了适合美术学学生的考核方式,提升艺术类学生的获得感。

      三、结合主题进行红色经典歌曲演唱,提升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参与感

      红色经典歌曲是世界进入共产主义时代以来的产物,并主要在中国长期的革命与建设实践中普遍而大量的产生。红色经典歌曲在产生的当时就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了人们的重视。仅就抗战歌曲而言,冼星海就曾给友人的信中说:“我们要让歌声传遍都市和乡村,鼓励战士们忠诚抗敌,用那雄壮党的歌声压倒敌人的炮声。”毛泽东则更为彻底,他认为抗战歌曲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时过境迁,红色经典歌曲的魅力并未消失,而是随着历史的演进永葆青春。在概论课教学中,教师结合讲授专题以及重大节庆日,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课堂上进行红色经典歌曲演唱。在“邓小平理论”专题教学中,配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17级音乐学专业学生进行了“礼赞改革开放 唱响时代新篇章”主题红色歌曲合唱;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17级环境生态工程、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小组合唱红色经典歌曲”主题活动。

      互联网以其信息内容的海涵性、传播方式的交互性与平等性、传播手段的兼容性和信息传播的实效性等特点,逐渐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为重要的载体之一。以上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通过“安康微红”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安康红色资源,进而增强热爱安康、建设安康的信心。同时,通过演唱红色经典歌曲,对于重塑当代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唱响网络阵地主旋律也具有积极意义。

                                                 

     

                                                                   (撰稿/纪安玲 审稿/何家理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