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9日下午,按照教育部和省教工委相关要求,马院认真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和马院学生收看了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视频公开课,开展专题教学活动。

    精心组织,提高政治站位。课前,马院教学院长通知并要求每位思政课教师务必按时参加网上学习,学习后在马院教师QQ群里开展集体学习心得交流,马院领导班子成员务必同时参加学生班级线上讨论。要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在课程平台发布公告,将原定授课内容改为网络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组织学生学习讨论,将讨论作为一次平时成绩。同时,安排辅导员通知马院所属学生务必及时参加网络学习并在各班QQ群里开展一次集体讨论。通过“三个务必”,做到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全院学生收看“100%”全覆盖。

    认真学习,扩展教学内容。课中,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等4位专家,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全员讨论,提升学习实效。课后,马院教学院长主持开展了线上学习心得交流。教师们纷纷表示四位教授深入浅出地给学生和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思政课,彰显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为上好思政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真正做到了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非常值得思政课教师学习借鉴。思政课教师结合所任课程内容谈了如何更好的引导我校学生,提升课程思政的实效性。部分专业课教师结合专业课程谈了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辅导员针对学生工作谈了如何开展疫情期间学生工作,上好思政大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在慕课平台组织学生开展了学习讨论,马院党总支书记、教学院长、辅导员在马院各班QQ群里参加了学生的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学生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认识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在这次疫情防控中,90后以及00后的青年们勇敢地承担责任,奔赴疫情战场,一方面在为美好社会生活做出伟大贡献,另一方面也是在不断的提升自我。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共同战“疫”,在“疫”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践行初心使命,体现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此次活动是马院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和《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把战疫情和爱国主义融入各门思政课程和在线教学全过程的重要举措。

        

                        (马院教师群线上讨论交流)

       

                       (马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生线上讨论)

       

                        (思政课课程平台学生讨论)

 

                                                   ( 撰稿/单林波 审稿/冯丰收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