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了获得教育部备案的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何家理教授负责申报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标志着我院教学质量工程又上新的台阶。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立足秦巴、面向基层,培养具有秦巴红色文化基因,具备政治课教师“六大素养”,具有较强的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能够从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以及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专科专业,2006年升格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2010年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为校级综改专业,2017年为校级一流专业。2020年10月被确定为省级一流专业。具备省级质量工程6项(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在线公开课程、省级精品资源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8项;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学生考研连续9年获得学校考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经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逐渐成了形成“1233”培养模式(1种认同意识、2种培养途径、3种核心能力、3个特色)。①在秦巴红色文化研究及其育人功能方面形成了特色优势。以“爱国、坚贞、奉献、奋斗”红色文化基因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认同意识;②课内外一体化技能训练与协同育人,培养学生教育引导能力,形成秦巴基层思政教育骨干;本专业坚持推进课内外一体化教学,突出教学有效性。对接职业认证要求,构建课内外一体化教学管理体系。探索出了《政治学科教学论》课程为平台的课内外一体化职业训练形成范式,通过“练口练笔常年练”,“能说能写能示范”的职业训练,学生教学能力得到系统训练和提升。专业核心课程邀请用人单位参与建设,让行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人才培养与行业相融合,实行校内专业教师和行业、企业专家共同指导学习的“双导师制”,探索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三位一体” 协同培养机制。③科研平台引领学生参与乡村振兴,提升学生实践与分析能力。以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为依托,参与陕南乡村振兴研究、教育扶贫、精神扶贫和脱贫效果评价活动,发挥专业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地位和作用。

今后,我院将以此为契机,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与地方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以校本教材为突破口,做好专业教材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向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方向不断努力。

撰稿/房春艳 稿/何家理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