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简介 >> 正文

社会工作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7 来源: 浏览次数:

      社会工作系成立于2011年,本专业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社会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能有效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技术手段和技巧,参与社会管理与服务;能在社会组织、社区、老年服务机构从事管理与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6人、助教3人,硕士11人。专任教师中有司法资格证、社会工作师资格证者10人。专业教师先后承担了安康市社区工作者培训、安康市民政福彩项目评审、社会组织年检等任务,主持各级各类项目10项,到账经费50余万元。建有3个校内教学实验实训室,面积105㎡,价值60万元。与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汉滨区人民法院、汉滨区大河镇政府、汉滨区大竹园镇七偃社区、汉滨区兴安社区、青岛市南区新市民之家、陕西长安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陕西慧灵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安康儿童发展促进会等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合作关系。建有“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省级科研平台一个、“安康学院德育艺术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平台一个及“安康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基地”一个。

      注重学生社会工作者专业素养培养,以职业技能训练为载体,确定了“系统训练,分段实施,互相渗透,课堂训练与课下训练结合”的职业技能训练思路,坚持课程引领与实践锤炼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衔接,坚持开放教学,通过实践实训、第二课堂、社工社团将课堂空间延伸到课外。与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建立了交换交流学习机制。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社会工作师资格证近两年平均通过率超过70%,2013年以来考研录取率保持在20-30%之间。学生近三年过得国家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