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会思辨,向阳生长 ——“选择越多越精彩还是选择越多越痛苦”主题辩论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丰富思政课的内容,提高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水平,加强学生团队协作的能力和意识,3月21日上午8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组织学生举办了一场主题辩论赛。辩论赛由文传学院和体育学院2023级学生对“选择越多越精彩还是选择越多越痛苦”主题开展辩论,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吴亚娥副教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谭义恒老师担任点评嘉宾。

一时强弱在于力,万古胜负在于理,“辩论”作为一种文化,是大学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思”的精神也是同学们不可缺少的特质。辩论伊始,选手们相互介绍并问候在场所有人,紧接着,双方辩手都站在自己的辩题论点并结合现实事例有理有据、沉稳流利地反驳对方的观点,从一辩的阐述观点到四辩的总结观点都清晰明了,充分体现了同学们活跃的思维和出色的口才。现场氛围愈演愈烈,评委和观众们也凝神静听沉浸在辩手们滔滔不绝、唇枪舌剑的氛围中。

辩论赛尾声,吴亚娥和谭义恒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吴亚娥提出辩题本身不存在对错,只看辩手如何说服观众,而如何说服观众则看辩手自身的综合能力强弱。谭义恒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同学们能更多地关注辩论,学习辩论,养成思辨的好习惯。

此次辩论赛是《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结合学生具体专业进行的一次实践教学尝试,通过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不仅锻炼了同学们随机应变的能力,还培养了同学们团队合作的意识,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进而将“思”之风传遍校园,营造一种敢于思考,勤于思,善于思辨的良好氛围。

撰稿/张渝平 程颖 稿/王晓霞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