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青年行 暑期实践下基层”——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赴曾家镇和顺家园社区开展乡村振兴青年行,暑期实践下基层社会实践活动。社工系老师陈皓、邹裟等十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行在和顺家园社区第一书记何堤的带领下参观了社区中药材标本馆、社区图书馆及社区工厂,详细了解了和顺家园的整体情况。在和顺家园安置社区,四周绿树成荫,一排排楼房干净整洁,宽阔通畅的柏油路纵横其间,社区工厂、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园、卫生室、文体活动中心一应俱全,小区里到处是散步的老人、玩耍的孩子。

通过访谈调查,镇坪县目前已建成的39个搬迁安置社区(点),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和顺家园安置社区党支部的成立,是镇坪县开展党建引领移民搬迁工作的一个缩影。和顺家园安置社区是镇坪县最大的3个移民安置社区之一。该社区目前已搬迁安置群众3821253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12397人。社区的“三线联系”网格分布,实现“321”社会治理组织,即:“三线式联系、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建设自治平台”的“三线两化一平台”社会治理模式。社区实行“两说一商”,让治理更有效。干部说法说政策,定期组织社区召开普法大会,以案说法等方式进行法律普及。大事要民主协商,按照“七议七不议”原则,重点围绕社区发展规划、公共事务、重点项目、惠民政策等召开群众大会、社区两委会、乡贤会议,集民智,惠民生。

通过本次活动,师生们进一步感受了易地搬迁过程中社区治理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当前乡村振兴取得的优异成绩,全体师生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升能力的必由之路。

(撰稿:孔德垚 审核:陈皓 发布:邹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