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13名思政课教师赴山东大学参加红色文化专题暑期理论研修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扎根中国大地,汲取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深化思政课程改革,8月1日-5日,我院13名思政课教师赴山东大学参加2022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红色文化专题暑期研修班,与国内九所高校的59名马院思政课教师一起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研修学习。

8月1日,研修班在威海市金海湾国际酒店开班。本次研修分为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两个板块,8月1日全天进行专题教学。上午中共威海市委党校王炳壮教授以《昆嵛红脉 天福铁军 文化探源 历史启迪》为题进行第一场专题讲座,具体讲述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的发展壮大及艰辛抗日历程,使学员们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军民一心的团结精神。

下午,济宁干部政德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古琴协会会员胡克芬做了题为《传承国学智慧 提升人文修养——琴道与修身》的专题讲座。以古琴和音乐为载体,生动讲述国学文化与智慧,学员们一起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做好文化传承。

8月2日-5日进行为期四天的现场教学,学员们分别参观了刘公岛教学区、十勇士纪念馆、戚继光纪念馆、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通过现场聆听讲解员的讲述,学员们从沉重历史背景和历史事件的理性思考中感悟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使命感、危机感和紧迫感;真切感受革命战争年代“党群水乳交融、军民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追寻民族英雄足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真谛。

本次研修依托山东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重温山东血与火的革命岁月,教师们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非凡的发展成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以红色基因为底色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着充盈持久的精神滋养。教师们表示,此次研修收获颇丰,必将此次所获、所思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深入落实红色资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构建红色育人体系。

(撰稿/张海莉 审稿/单林波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