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13名思政课教师赴兰州大学参加“学史明理 学史力行”暑期理论研修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培育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新时代高校合格思政课教师7月23日-29日,我院13名思政课教师兰州大学参加了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学史明理 学史力行”理论研修班,与来自国内八所高校的两百多位马院思政课教师一起进行了为期七天的研修学习

724日上午研修班兰州市八一宾馆会展中心开班。简短的开班仪式之后,兰大马院院长杨宏伟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凝聚政治共识的百年历程与经验》开展第一场现场讲座,通过对初心使命何以能转化为实际的行动纲领行动纲领又何以能被群众认知和接受两个问题的思考,反思总结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各个不同历史阶段凝聚全国各方面力量并形成政治共识经验。

724日下午,兰大马院党委书记蔡文成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为主为学员们分享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中内涵着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伟大精神与重要意义。

本次暑期研修分为理论研修与现场教学两个板块。现场教学部分从7月25日开始28日结束,共计四天四天里,学员们乘车从兰州到武威再到张掖,辗转三地分别参观学习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武威市博物馆“梨园口战役牺牲烈士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路易·艾黎纪念馆甘肃省博物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通过现场聆听讲解员讲述进一步了解甘肃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历史,了解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甘肃的英勇斗争事迹,感悟甘肃百姓战天斗地、忠诚坚守、坚忍不拔的革命建设精神

通过本次暑期研修,学员们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深切体会“情怀”、忠诚信仰力量,这正是六老汉“治沙”中饱含的对乡土的热爱,“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是红西路军血战高台生死存亡中对中央无限的忠诚与信任,展现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体现了红军精神、长征精神更是包括路易·艾黎以及国内外所有爱好和平之人的崇高信仰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自强不息的艰苦奋斗精神、坚韧不拔的创业创新精神一路所闻艰难万苦惨烈牺牲以及顽强拼搏的光辉事迹一次次冲击着学员们内心情感不仅让学员们接受了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也将进一步促进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积极融入鲜活的事例和实践内容,提高思政课情感冲击力,带动思政课的活力。

通过本次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要紧紧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思政课教师要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想性、实效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党晨晨 摄影/党晨晨 审稿/单林波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