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安康瀛湖库区PH值等五种物质指标采样检测分析方案》课题组完成安康瀛湖库区、石泉库区夏季采样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716日早上7:30根据《安康瀛湖库区PH值等五种物质指标采样检测分析方案》计划部署,为更好地了解安康市瀛湖库区水质情况,完成暑期检测研究工作,经多方协调沟通准备,课题组从安康学院江南图书馆出发,驱车赴安康瀛湖、石泉库区进行水质检测的夏季取样工作。参加此次活动的成员有课题组负责人何家理教授、课题组成员张万锋副教授、肖薇薇副教授、党晨晨老师、汪勇老师,陕西地矿安康秦汉实验检测有限公司工程师袁知锋和王震等。



8:30到达安康瀛湖库区,与配合取样工作的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鲁燕及船长郭国杰汇合,开始安康瀛湖库区取样工作。

取样工作正式开始时,课题组在瀛湖库区采样船上召开了课题组第二次会议。课题组负责人何家理教授汇报了测检准备情况,并从安康瀛湖库区PH值等五种物质指标测试工作的意义、安康瀛湖库区PH值等指标夏季取样规范、注意事项以及人员分工等四个方面安排本次夏季取样检测工作内容。在瀛湖库区选取4个采样段面,每个采样段面,设左、中、右3条垂线。每个段面垂线上采样点设置如下:表层取样深度为水面下0.5米,中层为1/2水深处。中层取样深度在15-35米之间。每个采样点各取样两份,四个采样段面共计24个点,一共取样48份。



16:30—19:00,前往石泉水库进行取样。因上游暴雨,石泉水库因防汛要求,16:00开闸放水,无法提供地表水采样点。课题组立即与石泉资环局科长鲁显敏商议,调整方案,在石泉水库水质监测站处,选取采样点,进行采样。并与夏季游泳的人员协助采样。

此次采样工作顺利完成,得到了安康市资源环境局、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石泉资环局和我校等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夏季采样为课题组的四次采样之一,接下来课题组还将进行秋季、冬季、春季水样采样工作。中层取样深度在15-35米之间是安康水质监测深水取样的初次尝试,课题组在相关水质监测研究团队的技术指导下,逐步探索深层取样的方法和技巧,为今后取样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撰稿/汪勇 摄影/汪勇 稿/何家理 肖薇薇 张万峰 发布/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