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治与历史系2010年学生工作与稳定安全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2-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0年,我系共有学生440人,13个班。学生工作与稳定安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德智体美、德育为先,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原则,围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育人宗旨,建立健全“齐抓共管、育人为本、重心下移、规范管理、服务到位”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一、以落实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完善保障机制

    1.系党政高度重视学生工作

    系学生工作机构健全,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风建设工作小组、稳定安全工作小组、心理健康工作小组、学生就业工作小组等系学生工作机构运转正常。每学期初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深入讨论安排具体整个学期的工作。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学期末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总结工作,表彰奖励优秀。每两周召开一次以上学生工作例会。保障学生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在系党总支的领导下,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在贯彻学院各项的规章制度和要求的同时,以学生班级和宿舍为主线,构建安全保障机制。

    2.高度重视和加强学工队伍、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

    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班委会等学生组织健全。每学期初定期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其整体素质,5人参加了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顺利结业。学期末对学生干部工作进行考核总结。狠抓好学生组织队伍建设,在学生干部换届过程中实行竞争上岗,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参与管理的热情,有效地推动了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系目前有专职辅导员1人,兼职辅导员1人,兼职班主任1人。注重学工队伍的基本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培训,建立和完善定期学习制度。通过抓学习,促进理论水平的提高,工作责任心的增强和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充分发挥教育的引导作用

    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理论学习。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才,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与形势政策教育共12次,征集学生意见2次,使思想教育工作有的放矢。

    认真扎实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离校教育。本学年共开展9次新生教育活动和3次毕业生座谈会,充分利用新生入学军训和毕业生离校两个关键点,通过组织对《学生手册》的学习、召开在校学生座谈大会、优秀毕业生座谈会、辅导员座谈会、进行毕业生思想状况调查,保证学生顺利、快捷入校,文明、安全、有序离校。

    结合重大节日,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定和团员民主评议、推优入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基础文明教育和争当先进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争先创优做表率,为营良好的育人氛围奠定基础。

    继续深入开展与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活动,创造性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自2004年4月起,我系与安康烈士陵园结对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活动。2010年度先后在全系08、09、10级中选拔出21名优秀学生到烈士陵园当义务讲解员。清明节期间,共接待单位10多个,人员4千余人受到了全体听众的肯定。扎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位学生都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学生党建工作

    加强学生党组织的建设,重视党员教育与管理。设有一个学生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党员学习教育计划,针对性强。学生党支部两周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学习领会中央及学院的相关文件精神。进行学生党员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分析,并针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吸引力,严格执行院组织部关于党员发展工作实施细则和党员教育要求,年初有发展计划,年终有发展情况总结。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健全,程序规范,手续完备,材料齐全。学生党员发展数量相对稳定,重视学生党员发展梯队建设。本年度共确定积极分子65名,发展学生党员27名。7月底学生党员87名,其中正式党员33人,预备党员27人,学生党员占全系学生总数的19.9%,毕业生党员64人,占全系毕业生总数的51.1%;12月底学生党员23名,占全系学生总数的5.23%,毕业生党员占全系毕业生总数的17.1%。

    四、高度重视稳定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教育,共建平安校园

    全系学生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把安全工作作为校园安全稳定的第一要务,在贯彻学校每学期不得少于两次安全主题班会的基础上,要求辅导员在主题会、宿舍检查中都要讲安全防范知识,时刻把“安全”记在心上。根据安全隐患的季节性特点,编订并印发了《政治与历史系春夏季高校安全案例与防范技巧》,《政治与历史系秋冬季高校安全案例与防范技巧 》,由各班、各宿舍组织学习,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的自觉性。制定政治与历史系安全稳定工作六项应急预案。制定了火灾、治安案件、食物中毒、交通事故、意外伤害及其他突发事件的防范应急预案,将学院综治委《关于做好冬季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保卫处《消防安全明白卡》、后勤集团《关于加强用电安全管理的通知》翻印张贴于公布栏,并组织学生学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十月以来,坚持每天组织系学生分会干部到宿舍检查,查处违规使用电器行为,整治宿舍脏乱差现象和不文明行为。严肃早操、晚自习纪律。对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严肃执行纪律。时刻留意学生的思想状况,确保了平安校园共建工作的顺利开展。2010年3月,我系被学院表彰为“稳定安全工作先进集体”,1人获“稳定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做好特殊学生的管理工作。坚持建立和逐步完善特殊学生档案及跟踪管理制度,对因病、贫或心理等原因造成学业困难的学生建立档案,并采取帮扶制度,由辅导员班主任和一名以上学生干部帮扶,通过勤工俭学、心理辅导等不同形式逐步为其解决实际困难。

    配合学校作好毕业生的稳定工作。为转变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和帮助毕业生做好专升本及就业的合理选择,我系多次邀请用人单位代表、优秀毕业生、迎接专升本学生等为学生作相关答疑。积极配合学院2010年毕业生招聘会的开展,建立毕业生档案,与毕业学生交流,为毕业生的安全离校提供了重要保障。

    开展扶贫帮困和诚信互助工作。通过诚信互助银行的救助或帮助,使绝大多数贫困学生能安心学习,发扬了师生、同学之间的互助精神,也促进学生管理的安全和稳定工作。

    五、日常教育管理

    1.制度建设。完善了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制定了《政治与历史系学风建设工作方案》、《政治与历史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政治与历史系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等制度。

    2.日常管理。

    (1)认真做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按学院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学科人才培养实际情况,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评定出国家奖学金2人,国家励志奖学金28人,国家一等助学金38人,国家二等助学金126人。学院一等奖学金3人,学院二等奖学金9人,学院三等奖学金16人,学院一等助学金22人,共计有244人获得奖助学金,获得各类奖项和资助的学生比例达到55%。为105名学生办理了生源地贷款,认定贫困生共计113名。

    (2)认真做好课堂、早操、晚自习、集会的考勤记录,通过加强考勤来保障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规范学生的行为。

    (3)学风建设

    思想教育导学风。从“学习、做人、做事、交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职业精神、就业、择业、创业”等方面进行教育,筑牢学风建设的思想基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自觉地把精力投入到完成学业上来;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使学生明确学习的具体目标,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加强诚信教育,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营造“诚信光荣,作弊可耻”的考试氛围。

    教师行为与教学管理促学风。加强与学生交流, 营造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文环境;提高责任意识,转变教育观念,由教学中的管理者变为组织者、由传授者变为参与者,促进学习主动性提高。坚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严谨的教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感召学生,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加强课堂组织,提高课堂学习效率。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出发,加强对大学生学术科研的指导,鼓励学生参与科研,激发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增强学风建设的推动力。

    强化学生管理正学风。严格执行《安康学院学生管理制度》;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开展“素质综合测评”;以“素质综合测评”结果为依据进行评奖评优,结合“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的评选和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设立学风建设先进班级,使荣誉和奖励成为表彰先进、鼓舞中间、带动落后的有效机制。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严肃查处考试违纪行为。

    营造氛围树学风。从着力解决影响班级学风建设的深层次思想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和教育形式,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热情,营造人人讲学习、人人讲发展、人人求成才的良好的学习氛围。建立和完善表彰奖励机制,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树立学习榜样。以学风为导向,严格学生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树立各种学风建设的典型,系、班都有典型,通过宣传、推广、交流典型经验,激励学生学习动力,自觉实现学习目标。抓好高年级尤其是毕业班学生的考研学习的引导和辅导工作,为他们开创切实可能的帮助条件。做好社会实践工作。广泛与农村、城市社区、工厂企业等单位建立联系,建立社会实践基地,积极引导学生深入基地,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实践能力。引导和教育学生在学习上互帮互助,在班级广泛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带动大家共同进步。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党员成为学习标兵。把学习水平、学习成绩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确定的主要条件。党员带动示范,形成良好学风。

    科技创新、职业技能训练活动提升学风。在专业老师指导下,本年度年我系学生有2项课题获学院科研立项,完成《西部地方高校大学生消费状况调查与引导探析— —以安康学院为例》、《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就业观调查与思考——以安康学院为例》、《对陕南红色旅游资源现状的调查分析》、《安康地区农村留守儿童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以汉滨区建民镇、张滩镇中小学生为例》、《大学生环境保护意识与实践调查研究》、《大学生环境保护意识与实践调查研究》、《“营造良好寝室文化氛围,构建健康和谐寝室空间”的调查报告》、《大学生业余生活调查》、《对教育资源失衡问题的分析和解决初探---以安康地区为例》等安康学院第二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9件。“史鉴”学习兴趣小组组织成员参观历史博物馆、烈士陵园,多次在系内外开展交流和座谈活动,小组成员在谈论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增大了文化视野,提高了交际水平,学生们在“史鉴”小组活动中,感受到了历史文化课的魅力,其活泼丰富的形式也得到系内同学的好评。我系常年在一、二年级开展“每人每周五分钟口语训练”、“每人每周200个钢笔字训练”,二、三年级每学期“手抄报训练”,每学期评比展览一次,这项活动的开展使我系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有较大提高,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丰富了学风的载体,提升学风建设的水平。

    通过以上学风建设活动,2010届毕业生中,69名专科毕业生17人考上专升本,18名本科生2人考上研究生,38 名“专升本”毕业生也有2人考上研究生,在全校名列前茅。

    六、团的工作

    1.认真开展团的日常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加强了团、学生会的自身建设,夯实了团的基础,提高了团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1)切实做好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做好团队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十分注重团干部的思想教育,每周召开一次团课,听取班级团支书工作汇报,了解团员队伍状况,逐步提高团支书的思想意识,从而调动团支书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如期按质完成团籍注册及团费收缴工作,收缴10级新生团费112人共计503元。九月接转了112人的团组织关系并进行了团员档案的整理。

    (3)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作用,对学生会进行了调整,定期召开学生会干部例会,及时总结不足之处,加强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以优化学生干部队伍的总体素质。

    (4)建立和完善团总支内部绩效考评机制。进一步规范部门制度,实行奖惩政策,强化服务意识、团队精神和时间观念,以进一步推动团总支自身的素质建设和标兵作用,更好地发挥学生会中流砥柱的作用,进一步确保活动高效、迅捷的开展。

    (5)进一步做好班级自主化工作。由班级自主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通过活动带动班风、学风建设,加强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强化班级的凝聚力。同时,加大班级干部考核力度,更好地发展班级,体现民主、进步。

    (6)巩固主渠道和主阵地,高度重视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组织能力建设。一年来,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人本教育方针,始终把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教育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青年,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坚持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7)以各班团小组为单位开展了“追求健康高雅情趣,拒绝消极不良文明行为”专项教育活动思想的讨论,并以最切合实际的角度讨论出这些重要思想对团小组工作的指导方向,提高团小组作为团支部工作、思想上左右手的执行能力。

    2、注重宣传建设,开展多项主题团日活动,营造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团总支始终坚持以推动校风、学风建设为出发点,以弘扬爱国主义为主旋律,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才华,提升自己能力的舞台,活跃学生的文化生活,寓教于乐。具体工作如下:

    1.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组织学生开展多项活动学习“两会”精神(2010年3月)

    2.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举办钢笔字、手抄报展(2010年3月)

    3.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开展教育见习实践活动(2010年3月)

    4.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义务讲解员烈士陵园宣讲活动(2010年4月)

    5. 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成功举办“大学生教师模拟大赛”(2010年5月)

    6.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举办系级羽毛球比赛;(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

    7.政史系团总支举办“挑战杯”知识问答竞赛(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

    8.政史系团总支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2010年5月)

    9.政史系团总支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0年6月~9月)

    10.政治与历史系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2010年9月)

    11.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活动(2010年10月)

    12.政治与历史系2010级新生参观安康市历史博物馆(2010年11月)

    13.政治与历史系团总支举办迎新年元旦晚会(2010年12月)

    14.政史系团总支积极开展“冬季阳光健身运动”(2010年12月)

    七、重视毕业生工作

    1.系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尽职尽责,明确分工,系领导定期分析就业形势,根据上级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结合我系实际情况,提出了“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成才,最终达到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的工作思路。全系人人重视、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氛围已初步形成。

    2.在日常的教学和管理服务中,注重学生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应对之长能力;做好毕业生前期思想准备工作,加强就业指导工作,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确保就业工作顺利开展;转变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培养创业精神;全面了解毕业生情况,做好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广泛收集用人信息,确保信息畅通,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就业多样化。

    就业质量高,就业率居我省同类院校同类专业前茅。我系2010届毕业生共计125人,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专升本 38人,思想政治教育(专科)35人,历史教育(专科)34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18人。有 111人完成就业,一次性就业率为88.88 %,其中17人专升本,4人考上研究生,21人以升学方式解决就业问题,11人参加西部志愿者计划活动,12名同学考上了村官,特岗教师5个, 1人考上陕西省公务员,1人考上陕西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2人应征入伍, 14 人自主就业。

    八、特色工作

    1. 科技创新、职业技能训练活动富有特色,成效显著。

    2.就业工作多措并举,就业质量高。

    3. 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组织申报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学科,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是一种积极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