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不忘初心寻访革命旧址 牢记使命现场学习党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直属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3月6日,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直属二党支部赴秦巴山区腹地汉滨区紫荆镇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成立旧址,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学党史 传承革命精神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直属二党支部党员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追寻革命先辈足迹,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红色革命精神洗礼。

 

    在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烈士纪念碑前,紫荆镇讲解员讲解了陕南人民第一军的光辉历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晓霞以“革命劲旅——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为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党史课。通过党史学习,大家了解了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的成立、发展及光荣战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名字,折射出一个政党光荣的历史,记载着伟大的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走过的艰辛道路,让大家重温了过去的艰苦岁月,感受了革命先辈的奉献情怀。

满怀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在革命纪念碑下,全体党员同志饱含深情地朗诵诗歌《红旗颂》,并在鲜红的党旗面前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

主题党日活动及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使党员同志们认识到,修好党史必修课,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是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唯有学懂弄通党史,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加深理解为什么党能领导人民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才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通过开展此次“追寻红色足迹学党史 传承革命精神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不仅丰富了党员们党的理论知识,增强了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更激励了全体党员牢记入党誓词,进一步明确入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撰稿/冯炜娟;审核/田静;发布/邹裟

背景介绍:1936年8月13日,在镇安县紫荆乡刘家大院(1949年后划归安康县)举行了“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成立大会”,任命何振亚为军长,这支部队成立初期,在秦岭南麓的安康、商洛和汉中结合部10余县边界地区开展游击战争。“七七事变”后,开赴抗日前线,参与了震惊中外的平型关战役;解放战争时期,曾先后参加了辽沈、平津、渡江战役,解放湖北、湖南、广西等一系列重大战役;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作为志愿军主力部队的39军团117师,打响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第一仗“云山战斗”;全歼美军王牌骑一师第八联队;后又南下收复平壤,智渡临津江,攻克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