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我校参加“陕西省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工程实践经验研究”重大课题调研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2-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及时总结我省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工程的经验做法,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桂同志主持的中共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研究工程重大课题“陕西省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工程实践经验研究”课题组一行11人在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何军带领下前往安康市进行调研,2月2日下午在安康市委宣传部召开了调研会。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扶贫开发局、市卫计委、安康学院等10个部门派代表参加调研会。我校科研处长刘强,副处长李霞,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何家理,教师王晓霞应邀参加了调研会。

    调研会上,参加会议的10个部门和单位分别就安康市避灾移民搬迁工程的概况、经验、问题、建议进行了汇报发言。市委宣传部长陈勇作了总结讲话。

    何家理教授结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秦巴山区退耕还林与连片扶贫攻坚互动途径与机理研究”中涉及避灾移民搬迁内容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发言。交流了安康市“十二五”避灾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基本情况、基本经验、政策建议三个问题。“十二五”期间,安康市累计搬迁安置群众13.2万户50.1万人,建设集中安置小区928个,集中安置搬迁群众10.57万户36万人。累计完成投资260亿元,其中争取中省直接投资123亿元,拉动投资超过600亿元。五年累计向城镇搬迁安置6.9万户23.3万人,城镇安置率达56.6%,使我市城镇化率由2011年的35.6%提高到2014年的42.8%,提升了8个百分点。经验中做到了“四个结合”:一是避灾移民搬迁工程与新农村建设规划相结合;二是避灾移民搬迁工程与后续产业引导相结合;三是避灾移民搬迁工程与教育扶贫相结合四是避灾移民搬迁工程与农民身份转换教育相结合。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移民搬迁应做到形式搬迁和心理搬迁相结合;二是移民搬迁做到居住搬迁和生活搬迁相结合;三是移民搬迁应做到居住改善和文化环境改善相结合;四是移民搬迁应做到居住密度和合理布局相结合。